2014日本縱貫之旅:前言與規劃心得

若桜町の町並み
若櫻町:鳥取縣的小村莊(14/09/05)
在器物的日本,一般感覺是高科技的,但我希望看到不一樣的日本,在傳統文化或是風俗上,例如像山陰地區、北陸或是北海道。
- 面試,雜談 10/04/10
高三參加推甄入學,我在面試時提到對日本文化具有憧憬,教授希望我舉例時,我是這樣回答的。

即便高中時曾造訪近畿地區,仍對日本充滿好奇,尤其面向日本海的山陰、北陸,對我而言可說籠罩著神秘面紗,尤其出雲又是日本神話的重要舞台,更希望一探究竟。2013年透過學校交流活動前往廣島,除體驗不同於京都或神戶等地的城市氛圍,也更加希望能透過己身力量與日語能力,自行規劃與完成旅程。

2014年3月,我開始妄想趁大學最後的暑假前往日本,做為自己專屬的畢業旅行,除了思考景點、購買時刻表外,亦詢問朋友有關自助旅行的經驗。但我沒把握父母會放行,因為不要說出國,我在國內獨自訂房過夜的經驗都沒(扣除606次莒光夜車的話)。即便如此,我仍抱著「就算不能成行,至少能更進一步認識日本地理」的心情規劃。

到了5月,我正式將計畫跟父母討論,意外地沒什麼阻力,也確定在8/31出發、9/10返國,與2013年前往廣島相同。訂購機票、預約飯店與購買JR Pass兌換券後,大致塵埃落定。但暑假因處理家裡其他事務,真正細部計畫到出發前2天才寫好。

簡而言之,我不會說日本樣樣好,或用「爽到爆」等詞語形容這趟旅程。但過去未曾見到的景色、與他人的接觸與交流,都是這趟旅程最難得的。所以稱不上完美,但可說值得了。

即便已經過了半年,我仍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小心得,若有餘力再寫詳細介紹。照片都放在Flickr「2014日本縱貫之旅」系列相簿中,目前正在上傳中,希望大家會喜歡。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ail02000/sets/
我的旅程是這樣誕生的:

旅遊地

本次旅程中,Google的手機定位紀錄(有誤差)
本次規劃如下
  • Day 1(8/31)
    台北(桃園)→NH1084→東京(成田)→NH2143→福岡

  • Day 2
    九州北部:關門海峽散步
  • 關門海峽兩岸是下關與門司港,前者是馬關條約(下関条約)簽約地,也是日本重要戰役源平合戰的最後舞台;後者有懷舊洋風建築與鐵道紀念館。
  • Day 3
    搭乘新幹線、拍攝廣島電鐵(福岡→松江)

  • Day 4
    山陰:出雲大社、搭乘一畑電車
  • Day 5
    山陰:境港
  • Day 6
    山陰:鳥取東部(若桜鉄道、浦富海岸、鳥取砂丘)

  • Day 7
    余部橋樑、大阪、東京鐵塔(鳥取→東京)

  • Day 8
    上越線+ほくほく線列車拍攝:土合站、特急はくたか
    北越急行ほくほく線,其優良線型使列車可達到160km/hr,對於台鐵等窄軌(1067mm)鐵路是十分難得的。但隨今年(2015)北陸新幹線通車,這款高速行駛的特急はくたか將會停駛。

  • Day 9
    東京:都電荒川線、池袋、お台場
  • Day 10
    東京:築地市場、スカイツリー(晴空塔)、池袋
  • Day 11(9/10)
    東京:浅草寺、地下鐵搭乘
    東京(成田)→NH1083→台北(桃園)
整體來看,行程其實頗分散,有走馬看花與浪費時間的風險。為避免上述問題,我在每個區域至少停留一天,並將長距離移動集中於兩天(福岡-松江、鳥取-東京)。

以上行程大多獨自行動,第7天抵達東京後再與社團朋友木守宮加州狸會合。他們比我晚一天前往日本,行程也跟我不同,最後在異鄉會面感覺頗有趣。我們三人在東京一起逛部份景點後,搭乘同班機返台。

航班

DSC_4706
前往日本搭乘的全日空班機(JA605A)(14/08/31)
不同於前兩次搭乘華航,這次選擇全日空(ANA)班機前往日本,這是被上述兩位朋友推坑的結果(笑)。而且只要有ANA台日來回機票,去回程在24小時內(部份票種無此限制)各可免費轉一次國內線至名古屋、大阪或福岡,這頗適合從福岡一路玩回東京的我。

搭乘的航班如下
NH1084 TPE 08:45-NRT 12:55
NH2143 NRT 17:00-FUK 19:00
NH1083 NRT 17:40-TPE 20:15
我選擇直接在ANA官網訂票,本來擔心系統很複雜,後來發現跟買高鐵票差不多簡單。訂位並開票後,即可預先選擇座位。若事先輸入email和護照號碼,在搭機前24小時還能自動check-in,感覺自由多了。我也順便加入了「ANA里程俱樂部」,但以搭機頻率來看,這些里程大概也用不到,只差多了一張精美會員卡。

我相信還有更優惠的買法,但沒特別研究,恕不特別介紹。

相關票券與交通

JR Pass+特急指定券
這次在日本國內主要以JR移動,尤其行程橫跨JR九州、JR西日本、JR東海與JR東日本的轄區,Japan Rail Pass(JR Pass)全國版自然是我的首選。

雖然旅程共有11天,但第一天以飛機移動、最後幾天都在東京,因此選擇7日普通證就足夠了。JR Pass在期限內可無限搭乘JR各級列車與巴士,包括劃位的特急列車與大部分的新幹線,但不能搭乘高速巴士與新幹線のぞみ・みずほ號。部份駛入私鐵的列車則要另外加錢,詳情可參考官網說明

日本交通費較貴,JR Pass是容易回本且方便的選擇。但若沒有長距離移動,未必能回本,建議依個人行程試算後再決定是否購買。此外,各家JR公司亦發行專屬的區域Pass,使用範圍與規定與全國版不同,也值得參考。

區域內中短距離移動,則利用各地發行的周遊券。例如在山陰購買「縁結びパーフェクトチケット」3天內可無限搭乘松江與出雲的公車與一畑電車,又如東京都內的「都電一日乗車券」和「都営まるごときっぷ(1日乗車券)」。

至於搭乘地下鐵或廣島電鐵,我直接刷ICOCA。ICOCA是JR西日本發行的電子票證,功能類似台灣的一卡通或悠遊卡。受惠於交通IC卡共通政策,ICOCA到日本各地都可使用,甚至包括便利商店小額消費。雖然刷卡沒折扣,但至少省去每次買票的麻煩。

值得一提的,鳥取縣提供外國人專屬的「¥1000計程車包車」專案,3小時內想去哪裡都行,可增加旅程彈性。該方案目前僅確定持續到2015年3月,未來是否繼續推行須再次確認。

住宿

DSC_4994
東横INN博多駅前(14/09/01)
為避免搬運行李造成困擾,我在每個區域選擇定點住宿,出門只要帶背包就好。住宿點包括福岡(九州北部)、松江(山陰)、鳥取(鳥取東部)與東京。舉例來說,松江恰好在出雲和境港中間,前往兩地都很方便,時間也不算太久。

由於較沒經驗,我直接選擇連鎖飯店東横イン(東橫INN)。該飯店價格並非最便宜,早餐也稱不上豐盛,但價格公開且內裝差異不大,算是品質穩定的商務旅館,較不怕採雷。而且大多座落車站附近,算是方便的選擇。

除了東横イン,じゃらん(Jalan).net也值得參考。只要輸入預算或需求,就可搜尋日本各地旅館並訂房。但除了照片外,別忘了點開「クチコミ」看看住宿者給他們的評價。

我最後選擇的旅館如下
  • 福岡:東横INN博多駅前
  • 松江:東横INN松江駅前
  • 鳥取:アパホテル鳥取駅前
  • 東京:芝パークホテル、東横INN浅草蔵前雷門
由於鳥取的東横INN比較貴,我在Jalan另外找到アパホテル(APA Hotel)。這也是間連鎖旅館,即便原價有時比東横INN貴,搭配優惠後可能反而較便宜。至於芝パークホテル則是與朋友同住,同樣透過Jalan訂房。

資料蒐集與參考

旅程所需資料可分為列車時刻、拍照點與旅遊景點。

列車時刻方面,我買了JTB時刻表參考。即便網路發達,偶爾還是想翻翻紙本進行較複雜的規劃。JTB時刻表會標示特急與新幹線使用車種,對於喜歡拍照的我很方便。若目的地明確,主要透過JRおでかけネット(JR西日本)與えきねっと(JR東日本)規劃。最後再搭配えきから時刻表搜尋單一路線時刻。

我指的拍照當然是拍火車啦(笑)。我有參考「山陽・山陰ライン 全線・全駅・全配線」確認月台配置,但最後也沒那麼在意,有車就拍。知名拍照點可參考お立ち台通信,其他就靠Google搜尋或是從Google Maps慢慢挖掘了。

旅遊景點大多參考各地觀光協會的網站,並輔以Google或PTT日旅板(Japan_Travel)參考參考他人經驗。在福岡吃拉麵,由於想找當地才有的店家,我在Google搜尋推薦店家後再到食べログ確認各店位置與評價。

以上資料整理之後,我將這些網站連結加入瀏覽器書籤,再同步至手機方便查閱。同時,時刻表、路線圖與行程表等資料亦轉成PDF直接存入手機內部空間,即便沒有網路也能隨時查閱。

通信與網路

在日本使用行動上網有三種選擇:1.手機漫遊、2.購買日本SIM卡、3.租用上網分享器。

三種方案在價格與便利性各有優劣,Google「日本 上網」即有不少比較文。我最後選擇方案一:手機漫遊。方案二因懶得換SIM卡,以及線上刷卡要用原門號收OTP簡訊而作罷;方案三則是不想多帶一台機器而出局。

這次申請中華電信「行動上網日租型漫遊方案」,計費方式以量計價,但每個方案都有收費上限,以5天為例,目前(2015年2月)是1599元,平均一天320元左右。理論上可說是每天320元吃到飽,但若用太兇會被日本電信業者限速。

有人說偶爾查Google Maps、滑FB動態用量不大,但以5天為例,使用超過150MB(約30~50幾張手機照片)其實就會達到收費上限。身為重度網路使用者的我,申請兩個3天+一個5天,每個都用到收費上限,總計3597元。若有預算考量,可考慮其他更實惠的方案。

至於收訊方面,中華電信與日本NTT Docomo和Softbank合作,就算一家收不到還能試另一家,這算是優勢。我用Padfone 2,除了部份山區比較難連得上,其他大致OK。

通話方面,我使用Skype打回台灣,並租用Telecom Square手機在日本國內通話。

Telecom Square需要特別介紹,這家日本電信業者與ANA合作,只要搭乘ANA航班就可免費租用,僅需支付通話費即可。最晚出國前1~2天須先至網站申請,並輸入信用卡或VISA金融卡卡號,通話費會直接由卡片扣款。我使用該手機與朋友聯絡,方便會合。這也是我第一次玩日系Feature Phone。

攜帶設備

這次除了手機Padfone 2外,亦帶了Nexus 7和舊手機XT 502。
帶那麼多類似裝置,主要是2013年前往廣島時只帶手機,沒想到正值機瘟Padfone 2好死不死在第3天早上死機,導致接著幾天很難上網,只能用3DS和同行學長的分享器將就用。幸運的是,Padfone 2在這次旅程中一切正常,尷尬場面沒有重演。

相機則終於狠下心換單眼:Nikon D7100。
舊有的Panasonic FZ100可拍很遠,但我已不能滿足其畫質了。原本只是想趁出國換台相機,結果越看越貴,把目標放在APS-C片幅的單眼。以Nikon來說,以我的技術用入門的D5300就夠,但試玩時感覺D7100操作比較順手,就下定決心買了。到現在仍十分滿意,不管是操作或效果。鏡頭則是kit鏡18-140mm一鏡到底,可應付絕大部分的場合。

此外,我習慣帶筆記本當作「紀念章蒐集冊」,紀錄旅程中的點滴。

做完以上準備,其實也算差不多了。語言上也沒太擔心,因為簡單應答和路標等都看得懂。但我依然很緊張,畢竟這是第一次自己出國。這種不安的心情,一直延續到出發當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