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新軟體小步驟

討論區有時候出現的"常見"問題,我們都會稱"月經題"。其中這些月經題的誕生原因很多種,但有一種就是不熟悉軟體本身的問題,我來分享一些我想的東西
安裝前
安 裝前你會怎麼做呢?直接下載並且開啟?我建議各位先去網路上找些資料,尤其是他們的官網討論區更好(強烈不建議看知識X,除非你想看真正的"end- user"說的話)先初步了解這個軟體,或是可能會發生的狀況,不然像是一個需要1GB的軟體,你的電腦卻只有500MB的空間,或是檔案根本有病毒/間 諜,你卻不管他
安裝時
同樣的,安裝時也要詳讀所有東西,不然吃虧的是自己。也建議挑選自己需要的元件即可(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不然你的電腦硬碟可會是爆的呢
啟動時
面對一個陌生的程式,先熟悉介面吧,我先以Firefox為例,第一件事不要在網址列打網址上網啊!先了解各個地方的功能,即使不懂,有個概念也好(避免不知道擴充套件如何刪除,或是Firefox有沒有垃圾檔案?怎麼刪)
準備使用
強烈建議找找看有沒有調設定的地方,並先改成適合自己的設定(錯誤範例-我同學裝完Nvu沒調預設語系,於是檔案變亂碼)
使用
小心的注意程式的所有訊息,或是不用亂搞(錯誤範例-IE跳出詢問視窗,結果亂答)
發生問題
發生問題時,可以嘗試以"不破壞程式"或是"在你掌控之內"的前提下先自己嘗試修復。但如果嚴重或是不敢動,建議翻閱書刊或是到專業的網站找尋答案(注意!1.不要直接問2.不要去亂七八糟的討論區問,不然他也會給你沒用、錯誤或是爛答案,如知識X有些人亂答賺點一樣)
或是使用官網的FAQ及搜尋功能(如MozillaTaiwan),而且搜尋不要只搜尋一次,試著其他關鍵字,也許就可以找到了。
開始發問
建議詳細的說明你的問題
正確範例(當然是亂編的)
標題:安裝完Bugs擴充套件後出現廣告
各位好,我的Firefox有些問題。我安裝Bugs這個擴充套件後,狀態列出現廣告,如下圖

我的電腦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Vista(麥死當)、Firefox版本0.0.0、Bugs版本是"沒廣告就是有問題",在安裝Bugs之前沒問題,現在要移除沒辦法。謝謝。

錯誤範例
標題:各位大大救命啊~我的FF出問題了
我的火狐一開始用的很好,不過在裝了B什麼的套件後突然怪怪的,出問題了啦~各位大大救救我的火狐啊

更新
軟體釋出後,難免會出問題,所以更新是必要的。有些的的錯誤觀念是"反正能用就好",也許這個小疏忽會讓你的軟體處在危險喔!現在的軟體幾乎都有更新機制,請記得每週按一下。如果沒有更新的元件,記得到官網看看有沒有新版囉
總之注意一下,用軟體也可以很高興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