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台中鐵路高架化正式核定

台中市鐵路高架化案,最後還是核定了......
在以前,大家多想爭取「鐵路地下化」,不過後來,也許是因為經費的問題(600億),所以又提了一個高架化案。印象中,如果鐵路地下化的話,市府必須支出龐大的經費,不過高架化的話,中央會全額補助。以下是經建會通過的那篇新聞內容摘錄
在92年時,行政院同意若台中市政府及市議會一致支持改採高架化,則同意由中央負責經費補助。
雖然有些同好不贊同鐵路高架化,不過說真的,也沒有那麼嚴重啦!而且高架化之後,可以拍攝列車高速通過高架橋的照片,如果是地下化就沒有了。再者,高架化可以一覽台中市的風景(烏煙瘴氣?),不過地下化給我的感覺不太舒服,即使月台層光線還算充足。所以就祈禱可以做得像「台北捷運,TRTC」的淡水線一樣給外地人的感覺很好吧 = ="

不過在工程中,會增設豐南、松竹、精武、五權等車站,所以等完工後,這下子可說是名副其實的「台鐵捷運化」了,因為這下子站距大約在2KM多,與台北捷運淡水線的最長站距差不多,不錯不錯。不過這個樣的車站,我只能承認他是"通勤車站",就是方便在當地上下車的人,不過說到"捷運車站",根本是不可能的,台鐵沒辦法像捷運高密度發車,所以在離峰時間,從這個車站走到那個車站的時間可能比等車的時間還短。
另外感覺上造型還算獨特的太原站站房啟用不到五年就得拆除蓋新車站了= ="

另外我還擔心兩件事,第一件就是「台中兩個月台夠用嗎?」,難道沒辦法同時保留20號倉庫並增建第二月台嗎?可能現在的運輸量不大,但是假如有一天真的爆了,請問你還有空間去建嗎?只有兩個月台四個股道,讓我有點憂心。
(不過台鐵某個有四個車站被台灣高*鐵路拿去兩個,現在剩下兩個月台,還不是活的好好的?只是有大幅減班而已啦!XD)
另外是否有考慮到台中捷運藍線?捷運人人想要,不過我想台中市民比較想要的不是即將動工捷運綠線(由松竹路附近,之後大部分沿著文心路,並到達高鐵車站),而是沿著台中港路(省道12號)的捷運線。如果要蓋,最好一起像台北一樣一起規劃進去,如果以後在蓋恐怕就來不及了。他們難道真的想玩輕軌電車或是公車捷運喔XDXDXD我才不想要勒XD

此工程最快明年動工,工期預計7年,所以台中也即將進入交通黑暗期......
各位不妨拿著相機,紀錄一下現在有的車站吧!(元旦去七堵車站,發現去年春節還在的後站已經被拆掉了,搬至新站)
27
停靠太原站的電車
台中火車站照片
台中火車站
4
即將消失的站場,和拍照太入迷的人......
02
大慶車站

臺灣鐵道網-鐵道新聞:經建會通過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
臺灣鐵道網-鐵道新聞: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案 政院正式核定

Technorati Tags: , , ,

留言

  1. 挖,看的到大慶車站耶
    這也算是我很熟悉的場景之一吧~

    回覆刪除
  2. 是阿!可惜以後就看不見這樣的場景了

    回覆刪除
  3. 要想捷運化最少也要 10-15 min 發車一班,現在的台鐵應該是不可能...= =" 捷運更可笑...一條通不到市中心的路線一點用途都沒,中港路想搞 BRT?...真的是三條線...

    回覆刪除
  4. 台鐵要搞成捷運喔......可以可以,豐原-大慶四軌化,並且大量增購電車。經費?不是有那個「新十大建設」嗎?

    中港路BRT三條線,沒錯啦!
    中間快車道、兩旁慢車道,都是紅色的一條線......

    (這樣子說會不會很過份啊XD)

    回覆刪除
  5. 中港路應該不會有人真的要BRT吧?
    如果如此
    那大概只會把很慘的交通
    弄得更慘而已

    對了 我是聽說有人要把
    台中市鐵路高架化的部分
    還要加蓋一條快速道路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這個消息?

    回覆刪除
  6. 的確覺得BRT不是個最好的方法......

    加蓋一條快速道路我就不確定了,也許是在北屯和東區那裡吧!

    回覆刪除
  7. 台中鐵路地下化吧若因經費不足而將台中鐵路高架化,不僅違反民意,也無法提高土地利用價值

    回覆刪除
  8. 請問你是不是Andy老師ㄚ

    回覆刪除
  9. 嗯......不是。
    老實說我不知道Andy老師是誰= ="

    目前我還是個高中生,教課的話只有學校社團的社課而已。

    不過還是很高興您的留言^__^

    回覆刪除
  10. 台北站沒有「大幅」減班吧!要應付這麼多的通勤旅客,可能嗎?!

    我是每天桃園-台北的通勤客之一!

    回覆刪除
  11. 採高架會比較容易擴充月台。
    應該是有考慮到有部份西行列車走海線的,
    我期待海線的雙軌化,接下來就是台中環狀線。

    回覆刪除
  12. >LYF
    高架化的擴充性的確比較高,尤其未來台鐵捷運化,其實有點擔心股道是否夠用?

    至於台中環狀線的話,就像上面所說得,如果想要大量發車,在許多通勤車站沒有待避空間的情況下,不知道是否可以應付?

    回覆刪除
  13. 站長對於月台數與股數的擔心其實與我是一樣的,不過就我看到的平面圖與資訊,台中站是三個月台與五股。

    海線與台中的聯繫程度應該還不需要到捷運化的地步,能雙軌化就能加不少班次了,台中山手線畢竟只是概念相同(環狀)運量可是天差地遠。

    回覆刪除
  14. >LYF
    我想問題主要會在新增的通勤車站,大多只有兩條通過線。不過台鐵最近似乎真的在落實車種簡化,也許等到剩自強號跟區間車,待避的情形會變少。

    我想初期的確雙軌化和增開班次即可,我以前高中時,也有同學會選擇經成追線的班次通勤。等到路線飽和,不知道是幾年後的事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